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来宾市深化户籍制度改革 推进农民工"市民化"

来宾日报   2014-03-15 15:54

[摘要] 记者昨日从来宾市公安局户政科了解到,我市将继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重点解决农民工落户城市问题,确保进城农民工可享受到城镇人口同等待遇。

房天下来宾讯 记者昨日从市公安局户政科了解到,我市将继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重点解决农民工落户城市问题,确保进城农民工可享受到城镇人口同等待遇。

无户口农民工进城慢

据市公安局的一份调查资料显示,目前我市城区,包括城中、城北、城西和来华投资区,登记在册的暂住人口为1.26万,占城区人口总数的6.4%,但实际上城区流动人口不止这些。城区每年流动人口保持在10万人次左右,其中“两栖”农民工不少,这些农民工闲时进城打工,忙时回乡干活,两头住。

据2月25日市公安局对503名农民工进行问卷调查了解,由于居住条件等各方面不理想,相当部分农民工对“进城”持怀疑态度。

据了解,由于没有独立的户口,按照相关规定,这些农民工是无法享受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政策,更无法享受城镇医疗、养老保险等福利保障,甚至连小孩上学问题都难以解决。这对于为我市城市建设作出贡献多年的老农民工显然不公平。

有关数据统计显示,包括城厢乡、桥巩乡、良塘乡和城中、城北、城西、来华四区在内,2002年至2013年,城区新增常住人口16955户49198人,而不包括城厢乡等三个乡镇,传统城区仅增加4816户29248人,其中大部分为农村户口迁入,约占65%。也就是说,来宾建市11年,城市人口增加速度相对缓慢。

有意愿身份让其徘徊

相比城区人口增加速度缓慢,城区规模却在不断扩大,这也造成了城区某些地方人口稀少。甚至有市民抱怨,在新城区个别街道,晚上冷冷清清,看不到几个人影。城市建好了,却很少人来享受,这并不是城市建设的初衷。“其实不是我们不愿意进城居住,关键是我们的身份很尴尬。”在公安民警调查问卷中,不少农民工表示,由于不能享受城市同等待遇,又担心失去农村优惠政策,让他们顾虑重重。

据户政科民警介绍,根据这次问卷调查了解的情况,69%以上的农民工有意愿进城落户,其中多数把中心城市、乡镇作为选择,其次是小城市,县城。

“目前,农民工普遍反映的问题有五个:一是解决落户城镇的住房问题,即能切实享受廉租住房保障或是在购买经济适用房、商品房上给予优惠和补贴;二是解决就业问题;三是适当提高农民工的基本工资,增加收入;四是适当提高进城落户农民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社会福利保障标准;五是搞好交通,方便居民生活。”民警说。

快改革推进农民工“市民化”

“当前我市城区人口增加速度与城市建设、发展速度,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是不相符的。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势在必行。”市公安局副局长简江南表示,当前户籍问题是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的一大瓶颈,广大农民工为城市发展注入强大活力。但受长期形成的城乡二元结构影响和体制机制约束,农民工在工作生活方面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与城镇居民在许多方面存在不平等待遇。

据悉,2011年我市就已进行户籍制度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降低农村居民进城门槛,其中包括放宽来宾籍农村居民落户条件,凡具有合法稳定住所、务工经商的来宾籍农村居民及其配偶直系亲属,可转为城镇居民,在市、县城及其他乡镇的本市籍农村居民,本着自愿原则,可就近转为城镇居民。

此次户籍制度改革,将在上次改革基础上,加强户籍迁入管理,落实相关优惠政策,不断吸引农民工落户城区,其中建议政府在其购买商品房、廉租住房保障上给予优惠,并从法律层面保证户籍迁入城市后的农民在农村仍拥有原土地承包经营权及宅基地使用权;同时,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建议切实保障持有《居住证》人员享有我市城区公共服务及社会保障权益等。这意味着他们也可享受到社会保险、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就业和住房等方面的公共服务和就业权益。

房天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